close

 

前提:筆者做了兩年多美工設計相關職務,曾遭遇過有沒保勞健保、無預警遣散、拖欠薪水,應徵職位實質不明,公司行號不續經營等,至今想換跑道,卻不成之....

已面試過服務業、製造業基層勞工,未成綠取聘用之,至今未脫離奇耙的美工運...........

 

筆者如是道:欲做不同性質業務,屢屢敗之...幹了美工設計之正職,每見奇耙,堪為心力憔之,苦為鬼島台灣少年人,受騙吃苦當補,屢換經驗值,記取教訓,願面試者或在職者,僅供參考之。

 

此文八千多字,請當寫實小說看。在228日子紀錄著世代仇恨。僅供警惕與參考。

 

我是不清楚工藝類的職缺是不是很流行『試做亡道』(有工時不給薪),就在這家試做一天之後,我深深體會到有所不及貝登堡阿~~?!

一開始在網路上看到該家職缺感到頗有興趣,便投了履歷,應徵是設計人員,沒想很快就回覆,對方便回覆:問接到方便時間,上午還是下午?礙於路程便選下午面試,就過了將近半個月時間,每天晚上才看到面試的消息,隔天下午便準時赴約。

所謂的公司是位於住宅式公寓,非一般辦公大樓,進去便看到一名看起來年約4.50歲的男子〈應該是老闆〉在開放式的廚房洗杯子、泡茶。

餘會。他叫我坐著稍待一會等另一位面試者,大約過了10幾分鐘,另個面試者還遲遲未到,便開始面試。

一開始他先介紹公司在做甚麼,給我兩本目錄參照。

他也稍微看了一下我的作品集,我也大概介紹一下之前做的工作,還有興趣是做手工藝相關東西....當天有帶著我做的小東西。

他就很熱情介紹熱轉馬克杯制做方式,還當場示範熱轉印馬克杯方式,給我與在職者觀看。

工作就是修圖〈去背客制馬克杯圖案〉、跟開發教案〈主要市場是學校〉,周邊說明書與期刊,開發與販售品就是我們平常美術會看到東西。我也感到還不錯,美編還算是得心應手,也對手工藝這塊頗有興趣,若工作能遇到興趣與職業同時進行,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他〈老闆?〉便我去上機操作一下,給了大4-5張的圖,也沒跟我說是否要不要弄完它,弄得差不多,我便向他:「大概這樣可以了嗎?」只是要看操作也沒必要去背全去完吧?!

「你要做善事幫忙○○弄完也可以,陪我們(他與在職者)吃晚餐阿!」我驚了一下,哦?!「那麼我們來談細節。」

到了客廳談細節,他就跟說勞健保是不用再說,都有的。再談公司發展甚麼的。我也表示基於有稍微的了解,對該職務頗感興趣,他也看我機上操作,又對工藝了解,覺得該職位很適合我。

講了一些公司的願景之類,之前做的人,有做很久的,還提到之前有員工,那時還在貝登堡試做,後來打了通電話跟他說,覺得貝登堡沒挑戰性,雖然比較辛苦,想來格雷試試。

便遞給我一份他所印得履歷表要我寫薪資,我便問「公司有供膳?」,他回道:「有我在,午餐就我處理。」膳食基本上自己處理的意思羅!此時他的表情變得有點異樣。

「那麼請問休假是怎麼休?」

「寒暑假是周休二日,平常是隔周休,因為業務需求。」

 

「有很常加班嗎?」喔、喔、喔。淡漠、溫和表情開始扭曲點。

「我們的時間都很彈性,隨你去安排工作進度!像是有時東西會弄到9點,如果東西很趕的話。」那就不跟一般設計美工責任制玩你玩到爽一樣,還有世界上沒有員工在安排工作進度,還不是要問老闆工期,很模糊的回答。

 

我試著要問有沒加班費的問題,但他感覺似乎不給問的樣子。

於是我默默寫下要求的薪水...25K,車程跟不供膳這差不多就是一般價錢。當下的想法是,我又不知道公司營運,怎麼會知道薪水給的出來,不好意思,可能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肚。就當我遇到怕了吧....

他也表示過去公司薪水給都太少之類的話。

我用另種方式套出是否有加班費,為什麼面試要心理戰術,真有夠累!你們這些公司都不肯誠實點「我之所以會問到是否很常加班,是因為我想在去進修。」此時沒有說要進修甚麼。

 

他立馬非常激動跟我「這是成本跟時間的核心問題。」開始跟我長篇大論要半個小時,這個問題我在大學時,聽傳直銷就聽過。

他大意就是他反對其它的進修,對於我提出欲進修網頁課程,嗤之不屑!

便道「像我公司之前有員工也說要公司網站要自己做,我就跟他們外包就好,他們就不要硬是要做,頂多一個月薪水加個2.3千,你想想,像我阿!就想去想學3D列印技術,但就是找不出時間學,要學東西就是要花在對未來事業有幫助。像我之前去哪邊〈這邊不細講了!對工藝有興趣都會知道管道〉.......」情緒異常高昂!

 

還跟我提到「之前有位員工是吃素的,來上班的第一天就我說,想調整一下上班的時間,因為想去上進修,論語、孟子。」

「還滿修身養性的!」我道。

 

他的語氣又開始變了!又開起說成本與時間,獲利的問題。難道員工去個調劑身心的課也不行嗎?當然那個員工說要調整上班時間,論一天上班的行為真的太膽些。

我也表示這是公司在公司業務有餘的前提,並在經濟許可下。才會去進修,面試問不出有沒有加班費,還耐心地聽半個小時高昂的言論,這是何等奇遇。還有那麼多題材...唉

他表示未來的事業上,可以進修對公司有利的課程,像是3D列印技術,就用半個合夥人的心態來當這間公司的員工。要有創業的精神,還說自己怎麼想創業的過程!

還說到自己去台中科技大學機械畢業(中獎),以往做到課長級,就是不想一輩子領死薪水,後來三十歲就自己創業。

 

說到畢業的學校若非名校,或國外留學回來的碩士可以立即空降高層,其它雜牌大學就是只能一輩子領死薪水,除非創業。

 

如果去進修的話,就是要對公司有利(他覺得他有興趣、有前瞻的)想把我當成公司核心人員。希望灌輸成老闆的電腦。基於此觀點,是不是遇到每個人讓你覺得有利用的價值的人,就可以任意被當物品使用嗎?

 

每個人都不想被使喚過生活,條件許可下,創業又做得成功。不領一輩子死薪水,又有好的生活品質,做自己想做事情,每天都做得很充實,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人生。但是你們這些族群,把年輕人的希望輕易地賤踏在腳底,老把公司說前景美好,把初入社會的年輕人用巧取騙拐方式,美名其名用公司前景當遠景,實則剝削勞力,再來拖欠薪水,久了就不給當是理所當然對公司的貢獻,把人的尊嚴弄得一文不值。世代仇恨如此由來。

 

他講了如此多有關時間與成本問題......

到了這邊應該有人會好奇,進修是否會補助?當然我也套不出來。加班費都不問出來!何論其它?!又提到時間與成本問題等於獲利之類的話題,那如果是一般正常的求職者,會有何想法?是不是當下就是冒出一個念頭,公司是不是資金周轉不靈才會這樣暗示?!

那種語氣跟態度,讓我覺得,來工作的人可以不求任何回報,到最基本當今世界賴以生存的貨幣都可無所求,只畫個大餅說著大家說:「來吧!願者願其勞,未來!就有利可圖!」但就是就是不為何的,哪來的未來健設理論。也沒有人是義務性為別人工作,都是為自己活著而工作。想要活著是要付出代價,代價有時會讓你無法想像的龐大。我是這麼想著,在這世界上。

當他講道時間與成本,學習有利事業與獲利…。最終還不是『利』?我相信沒有人開公司是不為了賺錢的,當然囉!本質上還是回歸於利,貨幣,金錢。

「你想想,要是成為為公司發展新產品的人才,到時一個月,業績20萬都沒問題!」你對剛見面會畫那麼大餅嗎?對方又是基於哪些認知,能讓他做出此行為呢?

 

當然就是看我單蠢!好騙!!

 

已經不只一次工作經驗,看著你們這些黃金年代、嬰兒潮的偉大人物在我面前大放厥詞。哼哼....還有六年級生,當然,也是不惶多讓。

機運問題,並不是針對所有此族群。我想大部分都是安分守己的好公民,只是位居老闆之該位,做出如此不擇手段的騙術。不想引起世代的仇恨,但是你們這些人就是愛演那種劇碼,演得演還在熱在其中,看了一遍一遍,真的很膩!

 

於是默默著他高昂的言論「這個理論很好,但是這是基於穩定情況下。」「我還有就代。」有時間跟你耗嗎?

他愣了一秒「這問題很好,因為我是學機械的,穩定就關係到『力學』問題,可分成動態的穩定與靜態穩定。」 我聽那語氣,就感到這公司不很穩定,愣住了吧!

後來,他要隔天去試做看看,那時我也沒多想甚麼,因為是有興趣的領域,公司感覺前程不錯!又是販售國高中的美術教材,財源穩定,就算路途遙遠,試試也好,不試怎麼會知道實際狀況如何?!

從兩點到四點面試、上機操作、聽他講訓等等,整整耗了兩個小時。

回來之後,也這疑惑講給家人聽,他們不但不深入探討,為什麼一位老闆會對面試求職者,講述成本時間的問題,反而大吵了!我不明白是怎麼教育造成我們年輕人一代的父母有著奴性的思想,他們說:「老闆就你做甚麼就什麼!別多問!現在是老闆當道的年代!」我只是想探討這位老闆為什麼會有這作為,期許長輩能給意見,或許跟我看法一樣,是個不穩定公司。每每未能獲得認同,遭受罪都是自己,以致於過往的經歷,讓我對人性不信任,更加深世代的仇恨,也覺得很奇怪,一直遇到這些事情,只說是奇遇阿!這是社會給年輕人什麼?什麼也給不起,那一開始不要吧!這次我又想這一次印證這間公司是不是我設想一樣,那時網路上也找不到其他面試、在職者的資料。如果又是設想那樣,那真的就是機運差到一境界,找了那麼多工作,大公司、中小企業均未果,面試通過又是不正派的公司,若是又是如此般,只能另尋他路,求得生存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試做過程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隔天便起了一大早,騎車40幾分,提早10分鐘到了公司,公司是住於住宅大樓中,大門打開,屋里空無一人,不怕被偷盜嗎?!一會兒,昨天看到得在職者比我到,居然開始吃起來餐桌上那一袋的麵包?!這麼開明?老闆進來挑杯子、洗杯子,洗杯子是甚麼回事?!兩個人開始溫牛奶吃早餐,我跟在職者便小聊一會,也不用打卡。(這就要小心了!死無對證!)問了今天要做東西進度,她就跟我說她剛來不久,這周一才來上班,到了第四天公司才要求交投保資料,對公司事情都不是清楚,之前有住梧棲的小姐,聽說也做了一陣子,因為生病才沒來,我當下想法是....就算生病也該好了吧!不回來交接嗎?都沒人沒交接,連東西都不知道在哪邊,還有一個房間之前有住員工,午休時可以去那邊躺著睡,聽起來是不錯,但是住公司是哪一招,意味著休息時也要工作羅?!

我跟在職者邊聊邊工作,面試當天上機操作就好聊了!

 

「現在工作真的很難找,我找了一個月,之前在打臨時工,這間公司聽起來各方面都不錯!沒想到能來這邊。」在職者道。

「是阿!亂七八糟的小公司一堆,我阿~之前還有被拖欠薪水!不是很想做美工的,要轉職也不成,都有所顧忌,我連作業員、大家服務業之類都去面試了!後來都沒消息了!到現在這家!」

 

那時還有一位資深設計者上門面試,公寓隔音不是很好,外加本人耳力有練過?所以他(老闆?)跟求職者面談甚麼聽了不少!據說求職者各方面設計能力都很好,有在自己接案,他要求職者弄期刊編排兼文案,對方也因為對此領域不解,說不是很適合,便未果。

但是女生講話談吐很成熟,聲音很好聽。

我那時就疑惑,不對阿!如果這間公司前景那麼好,為什麼連個舊員工都沒看到?雖然聽說這是分部倉庫,每個倉庫配額是兩個人員工,但我連一個舊員工都沒看到!加上另個在職者也是剛來沒幾天,今天才交投保資料,聽到他與求職者說法....連期刊都要重做,如果有資料套版樣不就行了?!這時我疑惑越來越多.....但是試著問那名在職者也沒有答案...畢竟她也剛來不久,連他(老闆?)也不清楚作業流程,問了兩遍掃描處理速度問題........


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多,他要去學校收款要帶人見習,列印一些紙張,只是印三張紙,印表機的問題就一堆,難怪會說業務弄得很晚。印表機換來換去,總算印好了!我問他要不要一起跟去,他表示我留守,我便繼續弄那些馬克杯圖案的去背。

到了中午,他與在職者還未歸來,我便打了電話,說要去外出處理事情。大概要一點時,我回來公司,他們也沒回來,便開始吃的自己帶來的小零嘴,吃完沒久,他們帶著便當回來,說趕了兩個學校,到現在才趕回來。

那是我平生吃到裕毛屋的便當110元,一般人可是吃不起,若天天當正餐的話,他還邊吃邊聊附近有家也好吃之類(在這邊我就不要提那家了!躺著也會中獎沒關連會太多..),感覺就是跟著他可吃香喝辣,若處事未深的人可就會被眼前事物給騙了!加上之前被騙的經歷,陌生人的話聽聽就算了!誰保證未來不會捅一刀。對!我立馬以小人之心肚君子之肚。

 

「吃飽就好想睡!」在職者道。一般員工應該不會直接對老闆(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老闆)這樣講話吧?!

「好阿!那就去睡半個小時,養好精神好工作!」他道。

我也跟在職者去房間休息「好奇怪喔!還有床可以睡覺...還可睡半個小時,也不知道之前員工怎樣..目前看似很好..我還是覺得怪怪!」

「我也沒來幾天!也沒前輩可以問!」

「現在的好是現在看得到,誰也不知道以後怎樣。」我道。

「也是啦~~我調好鬧鐘,半個小時起來喔!」

 

因為公寓隔音太差了!沒休息就起來工作。

「你都沒在午休小睡習慣喔!」他道。

「還好....偶而。」我會講真話嗎?還是覺得怪......

他在開放式客廳聽歌劇式音樂、交響樂,我去廚房倒熱開水「這個音樂還好聽!」搭話著。

「這是蕭邦※※※曲」感覺還有涵養。

 

繼續未完成的去背,已經超過半個小時,在職者還在睡....哦...還真的不是一般工作時間"彈性"的公司阿!又過了20分,我只好去叫她起床。

「好險你有叫我起來!睡過頭了。」

「這間公司感覺挺自由的阿!要是一般公司....」我道。而後,又繼續工作,終於遇到在職者幫他紀錄去學校拜訪的文件存不了檔的問題,莫愛能助,英文版的蘋果電腦。

他在辦公室後面連繫著,其他地區下禮拜要用的東西。感覺這間公司對外業務都在他處理。

他拿著資料給在職者看「你看這就是林口倉庫整理的明細,他們弄得比較詳細,光這邊倉庫就有一千多坪,要做大生意一樣,ETC開通個大馬路,有大倉庫存庫就想要都可以供給客人,我們的客人還有香港人,也覺得我們不錯,供貨都很穩。」

聽他這番言論,不清楚公司規模是做多大,無法看到實際數據,反正我被騙也是不第一次,在我觀感中,他開始再吹噓這間公司前程美好的感覺。為此再打幾分。

 

我繼續進行著比較困難的去背,用著帶來的繪圖板。

「果然遇到遇到這些要去比較細,還是用繪圖板,比較快又輕鬆!」

他去放電話「喔!你有帶來喔!」「這樣夠用嗎?」

「這是4*6尺寸,我個人是覺得很夠用!」現在看到不會晚了些,我一大早就擺在桌上!

他露出貪婪的表情(在我的眼中如此解讀)對著求職者「○○!那麼我們再買一台就好!」再買一台,你當我這台是公司資產還是甚麼?!我也才來一天,有需要表現的那麼明顯嗎?!所以配額是一個人囉!兩個人是在說假的囉!

 

到了要4點多,他在後面用著筆電工作著,也當中也不時跑來看我操作。

突然他對著我說「##,我看時間差不多了!看你要不要告個段落先回去。我們在另行通知你上班時間。」

「是嗎!那麼您認為我有甚麼不適合貴司的地方?」昨天耗了那麼久,現在是玩那招。心理戰術嗎?這家公司是有多好,讓大家渴求著,還是笨蛋應當被耍著玩嗎?

「沒有阿!各方面都很適合阿!只是要等公司那邊確認。」搞了老半天,你又說決策者不是你??那是不是該介紹你是哪個職位。

「喔。好。」他都這樣講,當然是處理掉手頭上的圖片,這天就是當作做善事,送你的!來這邊上工一天,還因此沒有投一間廣播的履歷,雖然是兼職,我懊悔不已。

過了十來分鐘,終於在氣憤中,把手上工作結束了!也跟在職者小聊一下「我想配額就是一個,不然也不會說再買個繪圖板,你保重了!」把東西收一收,交代一下,便起身要走。

他感到很驚訝「阿!要放棄了阿了!但是我們別的人選了!」

「恩。我有被嚇到,竟然工作告了一段落,您的意思是...我就回去等通知不是嗎?」

「不!你誤會啦!我想說你住得比較遠,讓你先早點回去。」

「喔!是喔!我還是得回去阿!不是嗎?」我淡漠道,或許他有被我的態度驚到。

連忙澄清「喔,關於試做,我們之前還有做過HOLA員工來試,但是他做一天就覺得太安靜覺得不適合,我今天看你工作能力各方便都很適合阿!沒有說沒用的意思,只是給總公司那邊資料,讓有通知道你,下次上班就是帶著身分證影本正式報到!別人的人可能要試個兩.三天,甚至更久,你的話一天就挺OK的!」不好意思,那麼捧我,我還是覺得很怪。因為根本沒有實際的員工可以詢問過去,都你在說。

「關於時間成本的問題,你也知道的阿!不然我昨天也不會跟你談那麼久,你的資料,還有開得薪資,會給總公司查核,最快也最晚星期一通知你,還有你不覺得你開薪資25K真的太低,依你的能力28K都沒問題,真的不在開高點?」又提到薪資開太低的問題。此時他的反應跳了起來,難道用薪資騙不人的,我是第一個嗎?

「是嗎?那麼請盡快給我消息,畢竟我有經濟的壓力,還有關於薪資方面,我個人覺得還好!」我還怕給不出來尼!還有那個在職者女生就在旁邊,你這樣高談另個非正式員工的薪資,是不是有欠缺考量。

「畢竟我也還沒進入公司,也什麼作為,可以讓公司為我調漲薪水,這是雙方面的事情。」我收好東西,交了鑰匙,便要離開。

 

收了裕毛屋的便當(沒吃完,讓別人收拾不好),他拿了紙袋讓我裝東西。

「如果是經濟問題可以再談談。」

「等你通知消息,可以的話,請盡快,沒有的話,我還要再去找其他工作。」

他送我到電梯「我們公司真的跟一般公司不一樣,這不是你以前待過那些公司,你不是要轉職,這是個管道。你在考慮看看。」隔音是有差,連這轉職都聽到,覺得有些不快了!成立公司就為了賺錢,這本質不會改變的,不管是一般還是不一般。這讓我感到好笑。

 

後來回來想想,各種奇怪,便去查了一些資料,這間公司型錄上寫著1988年成立,查了公司統一編號,發現登記是民國99年。因為自己的野性的直覺跟推斷:

如果福利真的像YES123人力銀行(中標了),寫得那麼好,實則去面試,詢問還很模糊?!

如果真的如他所述,他們的員工都做很久,在福利好,工作內容還算普通,前景美好,怎麼都沒有一個舊員工留下來打拼!!

在沒有為公司有甚麼貢獻,三番兩次提到薪資開太低,態度讓我覺得很奇怪。不是我貶低自己,或貶低公司行號,我到現在面試過的公司都不超過22K,甚至連基本薪資都有!這是社會事實,也是現實。加上有被拖欠薪水的經驗。

在抱著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肚,我用了不少關鍵字,總算找到這個證實不良的資料,不然我還會苦無工作,笨笨上當受騙,連薪水都領不到!資料還是最近發生的!

網頁連結

http://www.ursalary.com/layoff_detail.php?id=178

512626  

   

還有人問我,試做是否有支薪?都叫我回來等通知,你們想呢?所以我才會在前頭寫著「試做亡道」。

我曾經問過就業服務站的服務人員「我曾經在就業服業站看到職缺,上面有寫著有勞健保,實則去卻沒有,難道就不能過濾一下嗎?」

「公司行號求才的,真的太多,勞工局也不會去稽查,這也不是他們的責任!」這就是台灣政府。

回到最近很熱門的話題「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」,嚴格來說...台灣不是一個國家,連主權都沒有,它沒有「責任」去對人民「負責」,所以也從一開始就行為就沒有任何「對不起」誰的○,久了基層人民的失落感就會越來越大。

大家變成自救心理,只要自己顧好就好了!各種社會行為讓人感受不到有未來。

然而,遇到勞資問題時,反正台灣不是個國家相對的這樣的政府不會負責,相關法條形同虛設,單位也是,理所當然的,所以我的問題就會變成那樣的回答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228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到了早上,我收到這樣的簡訊:

「妳好,下星期我會再和妳聯絡正式上班的事,妳提到經濟壓力,能否多談一下?如果方便的話,談談交友的情況。○○○有留她的聯絡資料給妳嗎?事實上我認為妳表現很不錯?妳可能誤解了。」

我看到這種言論不會嚇到嗎?何能何德對一個見面、相處一半天的人詢問交友情況,講難點,你以為是我的誰?到底想幹麼?

原來現在找個工作,還要講述自己交友情況,讓我感到大開眼界,與不快。原本想要接到通知時,回絕的,看樣子,只是時間提早罷了!

我便回了文言式說法,回絕了!如果看到這個簡訊還往陷阱跳,就是貨真價實的蠢才!

也不會因為缺工作,跳了一個又一個陷阱,到頭來氣只是會自己,成就這文章(真莫名)

 

爾後,他居然也回了!也跟我文言一般,大意是是他還想多談多聊了解,不得不慎重,才能給予該人任其重任。尊重我的決定。

我不清楚如此這般慎重巧取騙拐人心的方式,居然還問我在職者的連絡資料,面試資料不是一清二楚,何虛此舉,今天是當我很好騙嗎?我看起來真的很騙?

是怕有所連繫嗎?做甚麼事情,怕被談論到嗎?

再看看網路那個資料警惕著,或許我的長相、感覺就是像那些人可以讓該司騙得其手,所以他才會這做的吧!

 

今天我寫這些記錄,正驗證世風日下,巧取騙拐經營公司,正是現在現今社會風俗,這讓年輕人看到什麼?還能看到什麼?這些族群所作所為,在未來也會警惕著,在曾經受過傷害的年輕人,正是世代仇恨!

 

終有一天人們為自己的所為付出代價。只能這樣安慰無能無力的弱勢族群,這是現今社會所帶來血淚的教訓。

也慶幸及時發現,未入歧途,還感謝他發那封自曝的簡訊。

過往的經歷,讓我不得不謹慎選擇與面對工作。

 

另外話,有些公司就是喜歡面試時,逼人把資料填很詳盡,凡舉父母親兄弟姐妹的出生年月日,在哪邊任職,請問填這些會對貴司任用此人會有幫助嗎?那填了公司會不會任用此人又是另外回事,大部分的個資就不慎洩露掉。

其實,我不喜歡填那些資料,今天是我個人要在公司工作,是視為一個個體,不是整個家庭。也遇過對我父母親的職務露出不屑的表情,那是個電台台長,今天是我個人成長,或許家庭會有影響,但是誰不能判斷因此人就不盡心盡力任職該職。

 

 

經過這些事情......

當下,有所體悟,就算在有興趣的東西,只有涉及到金錢就變得汙檅。可能這些年待得都住宅式式公司都有些問題,是的,就算在沒工作,也請大家不要找不要找住宅式公司任職,若是住宅式非一般辦公大樓,可以的話,請人陪同,比較安全些。

也不要因為興趣,而去就職,凡事都要看清楚,比較三分。就是遇到沒問題,可能是運氣比較好些。

相信自己的直覺,覺得公司怪怪的,請立即去查證或離開。

相信自己的判斷,覺得各種不合理,要當機立斷,絕非錯覺。

像我這種惡運連連的人,已津不起一次又一次被你們這些族群的戲弄與賤踏。只是還沒把去年的工作遭遇整理寫出來,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,我正在記錄著新的世代仇恨的產生。

 

※※以上事件純屬個人經歷,並非大多數人經歷,僅供參考,當作八卦小說看看吧!!

居然八千多字!由此可見我多受驚嚇與氣憤,本來打算讓貝登堡下架的,現在就擺著比對吧!去年12月發生那件事情,我也公開了!這件事是有後續,雖然讓人很傻眼,但是還是小事情。

只能說找工作多看多聽多問,若對方回答很模糊,或許有些真正上工才會知道,但發現不對,請相信自己的判斷,絕非錯覺。雖然現在不少工作薪水都頗低,只過得了生活,總比拖欠薪水這樣的輪迴來的好。(曾經有位同事那是他出社會第一份被拖欠薪水,他也想說繼續要做下去,因為薪水還是欠著,怕不做對方不會給,就這樣拖了幾個月,對方越欠越多,卡在困境,動彈不得,最後還是絕意離開,因為他明白,這樣下去不是辦法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白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